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公平與正義

昨晚受教育會邀請致詞,
這種場合我不多見,
該講什麼場面話我一點也不知道,
所以就講我自己想講的,
因為面對的都是教育第一線的工作者,
我有感而發,

我建議大家不要看電視,
現今台灣的現象是每個人都在指責對方,
每一個人都振振有詞,很有正義感的樣子.......
邏輯上來講,
如果有一方是對的,另外一方當然是錯的囉!
不過聽起來兩方都好像很對,
深層來看,他們各站在(自己)利益的一方,

這時要比較的,並不是他們多有正義感,
而是要比較誰考量的是大多數人的利益,
也就是公平,

如果對少數人正義,尤其是踩在自己的利益上,
對其他人(或全部的人)則是傷害,

公平才是最先要考量的,
實現公平的正義才是真正的正義,

在觀察媒體時,我們如果能深層地去思考其背後的動機,
不難發現有些人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
而對他人做不實的抹黑,無根據的造謠,
並洋洋自得自以為清高,

這在以前誠實的台灣社會是見不到的,
教育水準提升並沒有提升台灣人民心的素質,
反而越往下沈淪,
只見利益,不惜傷害無辜的其他人已成為常態,
大陸有土匪經濟、土匪教育、土匪的一切,
台灣還學了不少。

老師們,要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