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省工、避免白工的方法

每天一早醒來,會先去解決民生問題,
在清晨面對外面的景色與涼風,
很有幸福的感覺。

等上課的家人都出去後,
便要面對剩下的千金小姐,
每次當我上樓之後,才會想到洗衣機裡有沒有昨夜洗的衣服,
現在在家工作,晾衣服變成我自動要做的事,
原本曬衣場凌亂不堪,經過老大和我的整理之後,
變得蠻舒服的,晾衣服也可以是一種享受,
實在始料未及。

但是這種重覆的動作,做久了難免會感到不耐,
開始想問題:

曬過的衣服收下來,衣架拿出來,衣服丟到大床上,
洗過的衣服從洗衣機拿出來,裝上衣架掛上去.....
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程序,正確地無法挑惕。
當我再去小孩的衣櫥找空的衣架時,
突然想到.......

根本不用把衣架拿出來,收下來直接放到衣櫥不就好了,
只要多一點衣架就可以了......,
突然驚覺可以這麼省事,更驚訝的是,

我以前就是這麼做的,
一段時間沒做之後,就忘了本來是這麼做的,
折衣服的人(小孩)也沒提醒老爸我,
那問題是否出在﹣﹣﹣溝通?

衣架的理想數量與衣服數量是相同的。但是要多準備一些
給不使用衣架收藏的衣物。

這種可以列為工作準則的經驗,除非好好傳承,
否則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淡忘掉,
家庭的工作需要有計畫簿或備忘簿。

昨天晚上良鎮在趕明年的磐石計畫,
在接近尾聲時,突然電腦檔案損壞,資料全部消失,
雖然努力搶救,仍告回天乏術,獲得一個慘痛的教訓。

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有避免的方法,
那就是使用檔案夾為專案,
每天打的檔案依日期編號,
這樣,就算今天的檔案毀了,
至少還有昨天的可用。

固定時間(譬如每個月)就要備份資料一次。
也是很重要的,這方面的工作,
我就交給蘋果電腦去處理,省事很多。
從來不必為電腦中毒、檔案毀損而吃不下、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