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郭臥虎 七月九號 園區工作日誌

郭臥虎 七月九號 園區工作日誌



今天上班到了園區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分別到昨天分配的區域巡視,主要是看看有沒有垃圾或是髒亂,走了一圈發現我分配的區域雖然很大,但是還滿乾淨的。
因為今天園區有一團旅遊團來到園區進行兩天一夜的文化旅行,我們必須幫他們整理晚上要過夜的場地,一行人上樓掃地,並且將雜物搬到了另外一間教室,完成之後領團的魏主任以及學員們也陸陸續續的來到了園區。接下來就是將昨天沒有完成的地景橋禁行機車警告標語做好。
圖一:雖然板子不大,割起來卻是相當的費時費力。
圖二:我努力的拿著老虎鉗子把底下沒有割好的部分剪掉。
圖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了這個警告標語。
做好這個標語時,已經到了中午了,可能是對於整個製作的過程還沒有很上手,也可能那塊板子實在是太難割,讓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然後是快樂的午餐時間,下午是今天的重頭戲,跟著魏主任、莫老師、江老師,還有活動的學員們一起騎單車、學導覽。
我們第一站到了火車站,莫老師認真的講解著火車站的發展以及興衰,他也提到了火車站的從建、文化資產與道路發展的爭議還有未來火車站的規劃,看到火車站如此的殘破不堪,有種哀愁湧上心頭,大家都知道,他曾經風光的帶領整個旗山的糖業以及香蕉發展,但是時代改變,火車站的功能慢慢被取代,它也遭受到無情的破壞,我一直在想,如果老街沒有小火車站,就像排骨便當沒有排骨,那麼老街的價值就大打折扣,有多少觀光客衝著它而來?希望再未來能夠找到一個合理的解決之道,不僅顧及交通安全,更能讓珍貴的歷史古蹟永久的保存下去,讓其山那段風光的過去,永遠的佇立在老街的最前端,我注意看了一下火車站的門牌:旗山鎮中山路一號。
接下來的老街導覽,因為必須有人留下來看顧單車,所以我就沒有過去,錯過莫老師精采的解說,實在可惜,不過在途中江老師來找我們幾個工讀生聊天,我們談到家族在旗山的發展,之前在爸爸口中得知爺爺是在溪州搬過來的,而且再曾祖父那一代還是大地主,這件事情也在江老師的口中證實了,他說:郭家在溪州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家族,土地以及財產也非常的豐厚,不過後來土地因為後代子孫太多,也就瓜分光了,不過在溪州還保有郭家的祖厝,也是一個具有歷史的建築,已經建造了一百多年,裡面還有郭家的族譜。一聽到這裡我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定要找一天過去看看。
在下午兩點左右騎單車,逛老街,其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天氣實在太樂,有幾個學員反應被太陽晒到頭暈,貼心的魏老師馬上改變行程先帶我們到旗山糖廠吃冰,不過載往地景橋的陸上,真是險象環生,因為學員太多,過馬路時汽車也不禮讓,還猛按喇叭,當下讓我很緊張,也很生氣,現在的人對於單車還真不友善,我想這或許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改變,騎單車的朋友還是小心為妙。到了糖廠魏老師也請我們吃了冰棒,讓我暑意全消,被汽車猛按喇叭的火氣也全拋到腦後。

吃完美味的冰棒之後,我們來到了地景橋,天空開始有一些烏雲,橋上微風徐徐,搭配上美麗的景色,這是屬於旗山清涼的午後,在幫學員們拍了幾張照片後,莫老師以及江老師開始了豐富的導覽,莫老師主要對於整個旗尾山以其旗山的地型氣候等等作了完整的解說,而江老師則是跟我們說了一個關於旗山風水的精采故事,聽完之後連我這個旗山的在地人都覺得收益良多,這群學員還真是幸運,能夠聽到這麼多關於旗山的解說,我開玩笑的向其中一個學員說:不一定我以後還要請教你們關於旗山的事呢!

圖四:我們幾個工作人員也趁機在地景橋上合照。
在地景橋的解說結束之後,我帶著學員們回到園區,今天的工作也差不多告了一個段落,也快到了下班時間,將腳踏車歸還過後,我和翔生前往地景橋完成今天最後一項工作,將告示牌綁好。
因為過程中沒有很順利,所以我們兩個花了一些時間才將牌子掛好,完成後有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因為常常會跟著媽媽來地景橋蹓狗,以後看到可以大聲的說:這牌子是我綁上去的!不過聽柯老師說這是暫時的,之後會做另外一個比較完整的,我想直接做個欄杆只能讓腳踏車通過,會不會比較直接一點?時間不早了,肚子餓扁了,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