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高雄縣縣定古蹟旗山天后宮修復工程開工典禮新聞稿

縣定古蹟旗山天后宮修復工程舉辦開工典禮
高雄縣縣定古蹟旗山天后宮於7月14日舉行工程開工典禮祭拜儀式,高雄縣長楊秋興、文化局長林倩綺、岡山鎮長林義迪、鍾紹和立法委員、林富寶議員、林洪愛玉議員、蕭育穎議員、天后宮葉冠億主委及地方仕紳代表在旗山天后宮捻香祝禱共同祭禱工程順利,由縣長楊秋興及與會貴賓動槌進行開工典禮儀式後進行為期2年半的修復工程。
文化局表示,旗山天后宮於西元1817年(清嘉慶22年)募款興建,西元1824年(清道光4年)落成,距今已有184年的歷史,為居民的信仰中心。由於遭受白蟻的侵襲,廟內柱樑損毀情形相當嚴重,所幸在縣府與廟方的努力下,自民國90年起即進行緊急搶修工程,避免古蹟受到進一步的傷害,民國92年文化局完成旗山天后宮的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後,於民國93年進行天后宮修復設計,在文化局和廟方密切配合之下,針對修復內容、日後使用情形等進行溝通協調,爲天后宮的修復工程立下穩固的基礎。
文化局表示,縣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並與廟方一起努力籌措天后宮修復經費,本案工程款3477萬元,經費由中央、縣府及廟方共同分擔,委託規劃設計監造的單位為趙崇欽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單位為慶洋營造有限公司,工期為期650日曆天,預計100年3月完工。未來完工後希冀為後代子孫留下先民的遺產,並再現天后宮昔日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