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翔生2008年7月7日至9日園區工讀日誌

77 星期一 第一天上班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也是我人生第一份工讀,所以這天對我而言,意義很不同凡響。早上要去上班前,姊姊還問我說:「如何,第一天上班會很興奮嗎?」聽到這個問題之後,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姊姊。該怎麼說呢,心情很複雜,對於即將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這讓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所以我就這樣回答我姊:「大概嚕!」就這樣,帶著錯綜複雜的心情來到上班地點-旗山文化商圈。

一大早我們就為了等等10點要舉辦的旗山美食文化講習場佈,雖然在學校就常常為社團活動場佈,但是感覺還是不太一樣,感覺氣氛比較嚴肅。而後講習也順利畢幕,早上第一個活動很成功。

接下來到了中午,吃完便當午休後,開始下午的任務。首先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將會議廳的椅子換過,然後再將舊的拿去倉庫放。就在開始動作沒多久,天空就突然風雲變色,下起了強大的雷陣雨,就在這風雨交加之際,我們完成了這項任務。之後柯老師指派我和臥虎一起到枝仔冰城換一幅圖。一開始因為長度不夠而只用鐵絲固定,但實在怕會掉下來,所以回去尋問是否要用別的辦法固定後,再次去更換了一次,這次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確實完成了。

完成今天所有的任務回到商圈休息,看一看時間也差不多了。老師也過來跟我們兩位說今天的工作就先這樣,之後我們幫忙關完門窗後就下班回家了。回家後吃完飯然後也洗完澡後,打打工讀生活日誌後就去睡覺了。第一天上班,整個感覺就很不錯、很充實!

 

78 星期二 第二天上班

 

    今天到園區的時候,多了兩位新伙伴。工作人員是全員到齊了,大家紛紛自我介紹。做完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柯老師開始分配大家的工作和講解工作內容,之後便帶著我們一行人做園區巡禮。之前都還是對園區一知半解,經過這次巡禮之後,確實了解園區的情況。之後中午大家騎腳底一起去吃飯,本來是要去「吳記肉圓」吃午飯,結果他們今日公休,所以我們只好轉站去旗山鎮公所旁的「榮記肉圓」,所幸他們沒公休,和大家一起騎腳踏車出去吃飯,這種體驗真的很特別,感覺很棒。吃完午飯回到園區,大家紛紛開始動工。

    首先我先幫雅雯修理螢幕,因為早上她的電腦螢幕顏色變成綠頻,整個螢幕都綠綠的,看久了會很傷眼睛。後來我檢測了一下,原來是線的問題。重新弄完之後再檢測一次,這次就修好了,螢幕回復正常顏色。可以幫伙伴修好東西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不只他人會開心,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再來就是掛上一幅畫。掛上這幅畫有點費時和費力,因此雅雯問我說需不需要幫忙打大家的聯絡資料,她說正好現在她有空可以幫忙。後來我就麻煩她幫忙打聯絡資料。之後她拿去複備完我也正好完成手邊的工作,因此接下來我就做裁剪的工作,將聯絡資料裁剪完成。

    再來是今天最費時的工作,將期刊箱做清理和整修。清理是很快,但是整修就需要一些勞力。首先我先測量需要補的的地方的長度和寬度,之後開始裁剪壓克力板。用美工刀裁剪壓克力板真的很費力,過程花了約1小時左右,最後終於大工告成。大家陸陸續續完成手邊的工作之後,便各自回到坐位上開會。柯老師說今天的會議主要是說明關於明天營隊要到來我們所要接待的相關事宜。了解了相關說明之後,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先回去蒐集相關歷史資料。開完會之後,時間也差不多到下班的時間了,因此大家就先下班回家為明天做準備了。

 

79 星期三 第三天上班

 

    和前兩天一樣,早上9點就到園區上班了,今天感覺就習慣多了。很自然的一到園區就馬上去檢查我負責的區域,清理一些垃圾,感覺很不錯,還滿有成就感的!弄好自己所負責的區域後,就回到辦公室準備接收今天的任務。因為昨天離開前的討論而得知今天主要的任務是要陪同一個小營隊一起去實習,因此還滿興奮的等待營隊的到來。一開始我們就先打掃他們今晚要就寢的教室,之後過沒多久他們就來到了園區。很高興的迎接完他們後,我們也去買一些水果請他們吃。

    而後開始進行我的任務,首先是將大家所負責的地方用規劃地圖畫分清楚。弄完之後,就是去幫柯老師多打一個二樓教室的鑰匙。看看時間也剛好是中午了,因此我就利用吃完飯的時間去完成這份任務。之後回到園區,柯老師就叫我們去陪同營隊一起去聽導覽,一邊聽一邊學習。首先我們第一站就是到旗山舊火車站(如下圖)。圖裡面戴灰色帽子是正在講解的莫老師,之後要到另一站的時候,因為我們決定由我們工讀生先留下來幫忙顧腳踏車。後來江老師看我們一行人留在這就和我們聊聊旗山的過去,我也從他口中得知,我的家族『旗山王家』在旗山已經有超過150年的歷史,這點讓我很震驚!

之後又沿著老街到達天后宮(如下圖)。

看完天后宮之後,我們就直接經由地景橋直接抵達糖廠。

在糖廠吃完冰休息完之後,我們再度回到剛剛經過的地景橋上邊欣賞風景邊聽莫師和江老師的解說。

我們一行人在地景橋上合拍的照片,由左到右是我、臥虎、君。在那欣賞風景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風雖然很大,但是很舒服。

    聽完莫老師和江老師的解說之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因此一行人再度騎上腳踏車回到商圈。回到商圈之後,首先就是協助他們安排晚上的行程,安排完之後,回到辦公室跟柯老師回報今天的任務。之後,柯老師指派給我和臥虎今天最後的任務,就是去地景橋的尾端綁上禁行機車的警示牌,任務完成後,我們就可以回家休息了。我和臥虎再度回到地景橋,二話不說立刻執行任務。過程花了一些時間,因為第一次綁的有點失敗,不過後來重弄之後就好多了。

圖上就是最後完工的樣子,再三檢查了一下,如果不刻意大力破壞,基本上是很穩固的。我和完工後的警示牌合影,嘿嘿,不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