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單車活動交工

好不容易等到世界經濟大蕭條,
大家普遍騎單車出遊,參加單車活動蔚為風潮,
旗山已搭上這股熱潮,帶來不少遊客。

放眼旗山的活動,單車是最可行也較成熟成功的,
隔壁燕巢鄉的單車活動一梯次一梯次拼命地辦,
沒參加過,不知他們辦得如何?
他們是較早辦單車活動的鄉鎮,
想必累積很多的經驗,
密集的梯次、高額的報名費,
我猜想應該辦得很成功才是。

旗山已經開發三條路線,
東兩條:旗尾山、美濃。
北:圓潭。

另外已走過但還沒辦過活動的路線:
西:內門實踐大學﹣順賢宮。
南:溪洲賞鳥﹣美濃溪堤防。

其實條件還算不錯的,
單車活動從最簡單的騎乘,到加上各種配合的活動(如導覽、美食),
可以變出很多花樣的行程,
多騎單車有益身心健康,多辦單車也有益鄉鎮的健康。
何樂而不多辦?

常聽到反對的聲音:
*太累﹣﹣可以辦簡單的,不要那麼多形式啊!
*危險﹣﹣可以辦單一梯次、單一路線,固定交管啊!
*沒有內容﹣﹣有多少人是為了內容而來?有多少人是為純粹騎乘而來的?兩種
都有,不會只有一種人
*讓別人去辦就好,我們不要辦﹣﹣要擴大社區參與,當然由別人來辦,不過別
忘了,我們辦活動,人家可也是盡心盡力來幫忙,如果人家也抱這種心態,那他
們也不需要來幫我們啊!至少也不必那麼用心吧!

你有需要,我幫你;我有需要,你來幫我。這就是交工的意思。
交工擴大參與,使活動多樣化,對地方是好的。

光騎單車就很快樂,真的,真的不要顧慮那麼多。我不是愛辦活動,我希望旗山
能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