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參加20080809嘉義市雲霄古道「古墟23.5°/市集」

國信很早就來電要我參加這個活動,基於
1-國信長久以來對文化資產保護的努力(雖然還是一
直被拆掉......)
2-想知道國信這一次又有什麼新花樣。
3-自己本身也要討生活,有經濟的壓力。
4-莫名其妙(挺國信)的正義感。
5-讓「天下第一台」~旗山環保彈珠台面市。
6-偷閒。
7-接近人群,瞭解人們對彈珠台、玩法的反應。
8-其他。

原本約定的時間是下午一點開始,
後來主辦單位改早上十點,沒有很正式告知,
我還是照原定下午一點到,結果錯過不少人潮,痛.....
本來要給我一張桌子的,我到的時候已經沒有了,
可能被別人搬去用了。幸好對面有一個高起的平台,
還有蔭,
於是我就利用地形地物擺起攤子來了。

國信對我不錯,讓我擺路口第一攤,
我的彈珠台也不讓大家失望,
大家見到環保彈珠台,多投以驚異的眼光,
觀眾很捧場,玩的人很多,多是小朋友,
玩一次十元,大人都樂意讓小朋友試試手氣,
獎品(嘉義古蹟紙模型)是什麼似乎不那麼重要,
有小朋友實在太想玩了,回家把零錢都找了出來,
跟彈珠台廝殺了起來。(如圖)
一個小朋友想買一台回家(159元娘娘),阿嬤不肯,
那位小朋友死命擋住阿嬤不讓阿嬤離開,看了讓本人
動容,
很想直接就送小朋友一台,可是理性告訴我,
家裡還有家小要養,所以就鐵石心腸,裝做沒看見......

四點的時候,突然刮起大風,好像要下大雨了,
為避免東西(全部紙製品)被雨淋溼泡湯,血本無
歸,趕快收攤,
怎知天公伯只是虛晃一招,根本沒下半點雨,
今天的銷售成績不惡,材料包賣了八個,
花十元玩的保守估計超過三百元。
四台成品都沒售出。
如果繼續擺,成績應該會更好,但是我竟然就坐著發
呆,

後來經人提醒才知道要去別人攤位走走看看,
看到一個做手工吊飾的攤子,隨意問有沒有香蕉的東
西,
沒有現成的,但可以特製一個手機吊飾,讓我感動不
已,
當然沒有理由拒絕買,還好一個才五十元娘娘,
就讓旗山奇破費了。拍謝!

主辦單位收每個攤位一百元清潔費,我拿一個彈珠台
去抵,
剛好有人向國信預訂一個,讓國信小賺一筆,
國信每次活動都會向大家募款,這次也不例外,
他拿著麥克風站在路口向大家廣播,訴諸文化資產保
存,
本人攤位有賺,塞了一百元小小贊助他一下聊表心意。

主辦單位顧了幾位美眉,拉著一車的飲料,跟遊客玩
遊戲,
一次十元,玩猜拳三戰兩勝,遊客贏的話免費喝飲料,
輸的話一杯飲料十元也是超划算。
園區可以模仿他們的做法,辦活動時用玩彈珠台來換
飲料。
相信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

有一個攤位在反「星巴克」、「雀巢」等國際大公司,
這些國際大公司東西賣得超貴,卻壓榨生產者,
咖啡農一天的勞動所得,還買不起他們的一杯咖啡,
所以他們推動一個「公平貿易」的組織,
照顧生產者,也照顧消費者,很值得我們深思。
旗山商圈要思考這個問題,幫助弱勢,讓社會公正公
平。

國信的宣傳做得不錯,地點雖然在老舊巷弄中,
但是人潮不斷,跟地處市區也有關係,
他們的宣傳車很特別,是一台發財車,
載著幾位敲鑼打鼓的年青人(好像廟會活動)
一路開過去,車上綁著宣傳布條、標語。
效果一樣達到了,但是更省錢。
這一招也要學起來。

活動用的桌椅,好像是租的,有車子來收,
這樣方便很多,主辦單位不用太傷腦筋,
如果是向社區發展協會借的,那就更好了,
這一招更要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