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努力地方文史不懈怠的阿財伯

傍晚的時候,阿財伯拿拐杖「跑」來找我,我正在忙。
「柯老師,幫我看一下」阿財伯從他上衣口袋拿出一張紙要我看。
原來是他最新一期的藍天雜誌準備要發行了,
每次都有一堆錯字,
這次要慎重一點,要我一字一字檢查......

實在有點為難,但是他老人家又這麼認真,
「我要努力工作,不然人家看到會講話的咧!」我藉口想推辭
「不會啦!你做得這麼好,誰要是敢講壞話,我就拿拐杖敲他的頭」阿財伯說

有阿財伯這樣支持,我就放心了,
一大張我逐字的看,錯字果然不少,以前看藍天真是有點痛苦。
有這種機會,當然要把阿財伯的文體改一下,
他的形容詞用的相當多,
平常用台語講話的人能寫這麼多的罕用字,有點訝異,

發現疑問的地方我就問他典故,還順便知道了不少事情,
如果多一些這樣的機會,我也會跟阿財伯一樣知道那麼多的事,
經過約兩個小時的討論,不但把字改完了,
也討論完台灣的近代史。

當那張紙一翻過來,傻眼......
竟然是1936年的旗山街道圖,還附完整的店家名稱,
令人不敢相信,這種記憶力實在太厲害了。

由於全部都是用手寫的,不易閱讀,就這樣印出來可惜,
我決定幫他打字排版,他高興得不得了,馬上跑回家把原稿拿來。

我又有得忙了。